贪欲无厌 自毁前程——冯树文贪污、受贿案剖析

作者: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贪欲无厌  自毁前程

——冯树文贪污、受贿案剖析

大庆油田公司纪委、监察部

 

20081118,大庆冀东钻井公司生产协调部原主任冯树文因受贿、贪污罪,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20091211,冯树文受到行政开除处分。

冯树文只有技校文化,从钻井前线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无止境的贪欲却让他锒铛入狱,将在监狱中度过自己的下半生,本来值得自豪的人生却变成了永远的遗憾。心存侥幸、以权换钱留给冯树文的是痛苦和悔恨,留给世人的则是深刻的警示与反思。

一、展卷看案情

冯树文,男,汉族,196266出生,黑龙江省兰西县人,技校文化。19809月参加工作,在钻井生产一线先后当过钻工、技术员、生产办主任。199511月在多种经营开发公司任合同管理员、轴承厂厂长。2002年3月调到新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20064月任塔里木公司生产协调科科长,20083月任冀东钻井公司生产协调部主任(正科级)。

冯树文在担任塔里木公司生产协调科科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单位的钻机、修井及其它物资搬迁过程中,对中油物流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新疆四运集团车队在承揽运输项目上给予诸多照顾,在单位的整体搬迁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又帮助他们多次中标,共非法收受关联单位人民币168万元,构成受贿罪。另外,冯树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私自涂改运费结算单,骗取本单位公共财物人民币10万元,构成贪污罪。2008327,冯树文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同年411被逮捕。2008111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人民法院判处冯树文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二、掩卷思案因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冯树文在一夜之间变成了阶下囚,虽然有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但主要原因还在于他长期以来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弃了党性修养,导致理想信念缺失,法纪观念淡薄,贪欲私心严重。他的所作所为,既让人惋惜,更让人痛恨,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思想道德滑坡,难抵金钱诱惑

分析冯树文的犯罪过程,究其原因是在利益驱使之下,经不起诱惑,丧失了理智,最终以身试法,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本案中,冯树文在塔里木公司任生产协调科科长期间,给中油物流公司诸多照顾。为表示感谢,中油物流公司分三次给冯的银行卡中汇款3万元,冯将其据为己有。200712月在塔指五堪两部修井搬家工程招标时,他开始打起了索贿的主意,通过暗箱操作帮助中油物流中标后,按照双方约定,以合同标的额的5%给冯树文提成,这样15万元又到手了。冯树文感觉钱来得太容易了,从此以同样的方式,以合同标的额的3%5%收取提成,先后四次收取新疆四运集团车队队长徐某给的提成150万元。就这样,冯树文一步一步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二)法纪观念淡薄,侥幸心理作祟

贪欲一旦突破了思想道德防线,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第一次收好处,冯树文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没出什么问题,于是侥幸心理逐渐占了上风。为了满足更大的私欲,冯树文不择手段,将法律、纪律全部抛在了脑后。在不断受贿、索贿的同时,还大肆进行贪污。200712月,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私自涂改运费结算单,贪污现金10万元。由于法纪观念淡薄,在他看来,送钱、收钱是一对一的事情,送钱和收钱的人不说就没人知道。不到一年,冯树文先后贪污受贿达178万元。

(三)违反规章制度,为贪不择手段

冯树文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为了满足个人私欲,无视国家法律和企业规章制度。刚开始,他还能按规章制度办事,可后来为获取更多利益,胆子越来越大,作案手段也越来越直接。他与投标人串通一气,严重违反招投标法和企业招投标管理规定,想尽办法帮其中标,进而得到更多提成。为了获取不义之财,冯树文不惜违反企业规定,弄虚作假,私自涂改运费结算凭据,进而大肆贪污公款,最终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三、收卷留警示

冯树文给领导和同事们的印象是工作有能力,做事周全。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逐步从一名钻工走上了领导岗位。然而他却没有珍惜这一切,因为一念之差,毁了自己的前程,最终将饱受牢狱之苦,给自己和亲人带来莫大的痛苦。冯树文的犯罪历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启示

(一)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冯树文贪污、受贿案的发生,再一次提醒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不断加强学习是对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放松了学习,理想信念就会淡化,精神支柱和追求就会丧失,所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各级组织的一项长期任务。要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上狠下功夫,以正面教育引导倡廉、警示教育反省讲廉、文化教育陶冶思廉。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通过各种扎实有效的办法,增强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二)要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

反思冯树文走向违法犯罪的历程,缺乏遵纪守法意识是他贪污受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他看来,贪污受贿的人多了,别人都没事,自己也不会出事。随着贪欲的增强,胆子也越来越大,逐渐从受贿到主动索贿,甚至贪污;从被动收钱到主动与对方谈好提成比例再办事;从收钱后忐忑不安到心安理得。由此可见,各级组织要不断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典型案例以及违法违纪人员现身说法等形象、生动、直观的教育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引导他们切实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严格规范行为,真正做到依纪依法办事。

(三)要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冯树文作为生产协调部主任,手中握有一定权力,在他利用职务之便暗箱操作、违规招标收取提成,私自涂改财务结算凭证贪污公款的过程中,都存在把关不严、监督不力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使其权力始终处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做到党员干部的行为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要建立健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面监督体系,使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充分发挥作用。要充分体现监督的有效性,在细化和完善内部监控机制上下功夫,规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业行为,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