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失自律 试法葬前程——杨学玲等人违反财经纪律、受贿案剖析

作者: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贪腐失自律  试法葬前程

——杨学玲等人违反财经纪律、受贿案剖析

吉林油田分公司纪委、监察处

 

20108月,吉林油田公司纪委、监察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严肃查处了吉林油田集体企业资产管理处九华五金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华公司)原经理杨学玲、会计王立杰、现任经理牛国庆等人违反财经纪律、收受贿赂等腐败窝案,杨学玲受到行政撤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立杰受到行政记过、党内警告处分,牛国庆被移交司法机关另行处理。慨叹九华公司两任经理落马之余,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致使杨学玲、牛国庆等人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胆大妄为,前腐后继呢?

一、基本案情

杨学玲,女,196210月出生,198010月参加工作,20047月入党。20034月起,她先后任吉林油田集体企业资产管理处水泥构件厂副厂长、校办产业总厂厂长、九华公司经理;200910月,任吉林油田集体企业资产管理处三亚物资装卸公司经理。

牛国庆,男,19713月出生,20087月入党。19977月任吉林油田农工商企业总公司松江商场采购员,2001年任农工商企业总公司九华公司办公室主任,20063月任九华公司副经理,200910月接任九华公司经理(副科级)。

王立杰,女,196810月出生,19878月参加工作,20085月入党。20036月任吉林油田农工商企业总公司劳动保护厂任会计,20089月任吉林油田农工商企业总公司九华公司报账会计,20105月任吉林油田集体企业资产管理处劳动防护用品厂会计。

——跨年结转销售成本,公司利益受损。在九华公司2008年底财务结算期间,时任该公司经理的杨学玲,为掩盖本年度经营亏损的事实,伙同九华公司报账会计王立杰,私自将2008年销售的工具、杂品、五金等商品共计164.29万元的材料出库单单独保管,未于当年入账,虚增2008年利润164.29万元,导致企业多计提并上缴所得税款15.37万元。200910月,杨学玲从九华公司调出前,指使会计王立杰将该笔成本正式交给财务入账。  

——虚开发票套取现金,公款挪作他用。200811月,杨学玲伙同副经理牛国庆,联系长春某供货商虚开增值税发票两张,总金额为人民币18.83万元,其中:货款16.09万元,税款2.74万元。该笔发票在九华公司挂账付款后,杨学玲从供货商手中套取现金16万元,此款全部用于九华公司员工运动服费用等账外支出。

——为图便利私刻公章,合同签署成儿戏。吉林油田规定,九华公司为所属单位采购的五金电料、杂品等材料应由供应商供货。但九华公司后任经理牛国庆竟然违反公司规定,私自在办公室存放22枚供货商的合同专用公章。更为恶劣的是,这22枚公章中,有11枚是私刻的,主要用于九华公司违规自行签订采购合同。经查实,涉及此类违规私自签订的采购合同共计25份,合同金额268.27万元。

——虚抬价格收受贿赂,只为中饱私囊。200910月至20107月,牛国庆任九华公司经理期间,利欲熏心,以权谋私,在对外物资采购过程中,私自将采购价格在供应商报价的基础上,上浮2-3个百分点,以达到增加供应商利润空间的目的,牛国庆因此先后得到供货商给予的好处费8万余元。

二、发案原因分析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九华公司前后两任经理和财会人员胆大妄为、以身试法的沉痛教训,值得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深思。

放松“三观”改造,导致思想道德滑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是触犯党纪国法的主要根源。杨学玲等人也曾为了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得组织的信任和职工群众的认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身职务的变化,不知不觉放松了自身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人生观错位,价值观扭曲,理想信念动摇,特别是受当前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的影响,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在头脑中逐渐占了上风,贪欲膨胀,以身试法,自毁前程。

无视党纪国法,导致“利令智昏”陷泥沼。杨学玲、牛国庆等人作为受党培养多年的基层干部,理应熟知党规党纪和企业财经纪律,但他们却无视法纪,最终酿成大错。调查人员在询问牛国庆为何私刻供货商公章时,他随口回答:“有时供货商来得不及时,无法及时签合同、结算,为了图方便就私刻了他们的公章。”调查人员疑惑的问:“你知不知道这样做违法?”他却坦然地说:“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都是为了工作,就没想太多。”由此可见,牛国庆已经把党纪国法当成了儿戏,结果只能是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疏于有效监督,导致“胆大妄为”闯禁区。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近几年,牛国庆在九华公司独断专行,大权独揽,以什么价格采购,从哪家采购多少,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如果有人对采购价格提出异议,他就以公司资金紧张欠钱采购等理由来搪塞,极力掩盖其与供货商之间互利的黑幕。正是因为失去了组织和群众的有效监督,才导致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最终被党纪国法的高压线碰得头破血流。

小团体利益至上,“以权谋私”起祸端。腐败一旦披上小团体利益这套华丽的外衣,其危害性和隐蔽性就明显增强。随着对九华公司跨年结转销售成本案件调查的逐步深入,调查人员意外发现长春某公司增值税发票上的供货品种与其经营的品种不符,进而查实了杨学玲、牛国庆虚开增值税发票套取现金为员工购买运动服装的违纪事实。可悲可叹的是,案发后的杨学玲、牛国庆却错误的认为:套取的现金已全部用于九华公司员工支出,不把钱揣进自己的腰包就算不上腐败。由此可见,杨学玲和牛国庆二人已经理直气壮地把小团体利益凌驾于企业整体利益之上了,导致企业利益在他们所谓的近乎“正当”的理由下被蚕食。

三、教训和警示

九华公司腐败窝案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深刻剖析发案原因,教训是深刻的,启示也是多方面的:  

一是要加强学习和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警示教育,尤其要长期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面前经得起考验、挡得住诱惑、守得住清白。

二是要加强对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九华公司发生腐败窝案,是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缺失导致的必然结果。杨学玲和牛国庆二人作为九华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在行使组织赋予的权力时,独断专行,为所欲为,肆无忌惮的把自己凌驾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上,结果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对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力度,针对易于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使权力始终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三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企业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杨学玲和牛国庆二人无视企业规章制度,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九华公司腐败案埋下了祸根。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党内巡视、效能监察、内部审计、财务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对企业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健康运行,切实维护国家、企业和员工的利益。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