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简介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前身为数学系,是学校早期建设的主要系部之一,于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学校调整学科专业,成立了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院现设“三系一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以及高等数学教学部;开设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并通过了教育部普通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信息与计算科学为广东省特色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658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博士生导师及硕士生导师共13人;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为中国数学会奇异摄动专委会委员,2人入选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被评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名师,4人入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青年英才培养对象。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着力为华南地区培养掌握扎实的数学学科知识、具备良好的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具有自我发展潜力的基础教育的优质数学师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着力于为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和科研教育单位培养兼具经营管理、科学计算和信息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应用统计学专业,着力于培养擅长数据分析和使用统计方法技术来解决经济社会中的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质量视为办学治教的生命线,狠抓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和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大力开展校企和校校协同育人工作,建有省级和校级实习实践基地40多个,教学和科创实验室3间。近三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00多项; 70多位学生考取了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济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

   学院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先后承担了系统理论、系统建模与应用数学等方向的硕士生培养工作,目前承担“学科教学(数学)”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现有在校研究生45人。已培养的研究生中,5人获得“田家炳”杯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能力比赛一、二、三等奖,多人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广东省优秀学生”称号,多人考上国内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学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以科学和教学改革研究促进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已有十多名教师主持了近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十多名教师主持了30多项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教师在国际TOP期刊、国内《中国科学》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高水平论文,10名教师被聘为美国数学会评论员。共有13位教师赴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新西兰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开展学术访问和交流。学院将继续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博士,搭建良好的教研和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支持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学府访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