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千里,思故如涌

作者: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长沙冬日的阳光从繁密的树叶中投射下来,使人仿佛沐浴在温暖的光晕中,来之不易的太阳带来了好心情,驱散连日来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银杏黄了,枫叶红了,荷叶枯了,夏天与冬天衔接得是如此猝不及防,没有丝毫征兆,终于也体会到了前辈们说的一周过完四季是什么感受了。

来到长沙差不多三个多月了,一个人离家来到几千里之外的南方,气候,饮食,学习和社交都迥然不同。还记得离开家乡,踏上火车的那刻是多么激动兴奋,那意味着从此告别过去,去迎接一段完全不一样的崭新的生活。开学炽热潮湿的骄阳让我这个北方人立刻感觉到各种身体上的不适应,最难过的可能就是看着爸爸转身离去的时候,我知道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要一个人待在这个离家四千多公里,全然陌生的城市了。

军训很好的锻炼了我对这里气候的不适应,我想以后大概不会再有自我要求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依然在太阳下面暴晒的情况了吧。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大学要学会自己去安排自己的时间,规划自己的生活。在这里可以有很多机会遇到很多优秀的人,大家一起为了某件事而奋斗的样子绝对是最难忘的。然而最重要的依然是学习,课程比高中难了不止一个台阶,关键是怎么把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工作平衡起来。

当然想家的时候真不少,原来朝夕相处的人现在可能半年才能回去见一次,这种不适应估计比身体上的不适应更难受。一周往家打一次电话的时候;每次有小长假的时候,别人能回家晒美食,晒高中,我只能一个人在宿舍羡慕的时候;别人的爸妈来看望她的时候;别人的衣柜放的时当季的衣服,而我的衣柜一年四季都有;看着手机上两个气温完全不一样的天气预报的时候;刷空间看到留在省内的同学晒美食晒晒雪景的时候

大学的生活也教会了我很多,学会独立,学会有事自己扛,学会照顾自己,有时候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但有时候会觉得孤独难过,害怕生病,从来报喜不报忧,看到原来的照片会有一点点伤心。

其实,就算这样也没有想过回头,既来之,则安之。

其实一个人又怎样呢,看剧、读书、约朋友,或是认认真真的在这座城市、这座校园行走,好像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毕竟,星城如此美好,从此,我拥有了两头的牵挂。

                                                                                                            (撰稿人:张灵云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