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职权谋私利 法网恢恢难逃脱——商业公司家具城行贿受贿案剖析

作者: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利用职权谋私利 法网恢恢难逃脱

——商业公司家具城行贿受贿案剖析

华北油田分公司纪委、监察处

 

20085月,河北省任丘市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办理一起案件,到华北石油商业有限公司装饰家具城(以下简称商业公司家具城)了解有关情况时,意外在财务人员处发现了一个笔记本。由此,一起涉案人数较多的购销受贿行贿案浮出水面,华北油田公司11名党员干部涉案。该案暴露出物资购销领域存在着严重问题,在油田干部员工中造成了恶劣影响。

一、案件基本情况

经检察机关查明:2007年,华北油田公司水电厂等7个单位9名党员干部,在为本单位购买办公家具过程中,收受商业公司家具城给予的回扣现金、购物卡,总额达21万多元。

200910月,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涉案单位和人员作出判决。20101月,按照员工管理权限,华北油田公司及其所属单位,先后对涉案人员进行了处理。法院判决及公司纪律处分情况如下:

1. 商业公司被判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35万元。

2. 商业公司家具城原副经理沈辉,被判单位行贿罪;以客户要回扣为由从本单位财务领出购物卡并兑换成189790元现金据为己有,被判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30000元。党政纪处理: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3. 商业公司家具城原经理侯忍林被判单位行贿罪,免予刑事处罚。党政纪处理: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4. 水电厂器材供应站主管办事员赵喜晨,收受现金、购物卡共计58000元归个人所有,被判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没收财产10000元。党政纪处理:开除党籍、行政留用察看二年处分。

5. 第三采油厂办公室原主任王振坤,收受现金、购物卡共计55000元归个人所有,被判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党政纪处理:开除党籍、行政留用察看二年处分。

6. 矿区服务事业部综合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吴亚林,收受购物卡8000元归个人所有,被判受贿罪,免予刑事处罚。党政纪处理: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7. 矿区服务事业部综合管理办公室综合科原科长赵建哲,收受购物卡7098元归个人所有,被判受贿罪,免予刑事处罚。党政纪处理: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与此同时,华北油田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对法院判处无罪及检察机关未予起诉的5名人员,作出相应的党政纪处理

1. 采油工艺研究院办公室原主任李亚平,收受现金、购物卡8500元归个人所有,被人民法院以其作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金额不足10000元量罪标准而宣告无罪。党政纪处理: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2. 第八综合服务处离退休管理科科长张五山,收受购物卡4500元归个人所有,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3. 器材供应处第四供应站原副站长、工会主席弓小红,收受现金3500元归个人所有,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4. 华佳综合服务处任北综合服务站站长马晓辉,收受购物卡2000元归个人所有,给予其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

5. 华佳综合服务处雁翎服务站原机关行政办事员陆红云,收受购物卡1700元归个人所有,给予其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

二、发案原因分析

本案发生在物资购销领域,行贿、受贿人员分布于华北油田公司8个二级单位,属于典型的一点多发、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多名涉案人员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既有个人思想变质、私欲膨胀的因素,也有管理不力、监督滞后的原因。

(一)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扭曲,是导致多名物资采办人员违纪违法的主观原因

思想上的堕落,必然导致行为上的腐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金钱的诱惑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各级管理人员。本案中的涉案人员,由于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不能正确看待名利,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在金钱面前迷失了方向,没有做到慎微、慎独。9名受贿人员,收受的贿赂金额少则千余元,多则数万元,表明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存在“来者不拒,坦然受纳”的以权谋私倾向。他们错误地认为,回扣是商家主动给的,甚至是硬塞的,自己没有直接损害单位的利益。而且,很多单位的经办人都拿回扣,“不拿白不拿,白拿谁不拿,拿点回扣并不是犯罪,最多是不正当的收入而已”。再者,商家送的钱只有天知地知、他知我知,只要两方不说,不会有外人知道,绝不会东窗事发。就在案发前,部分涉案人员,面对本单位领导及纪检监察部门的询查,信誓旦旦,拍着胸脯向组织保证,个人没有任何违纪违法问题。不难看出,他们在这种自我开脱思想的支配和侥幸心理作祟下,完全将党纪国法、企业规章抛到脑后,置企业利益于不顾,将手中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资本,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惜以身试法、以身试纪,不仅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原则,而且最终走上了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道路。

(二)教育管理不力,监督查处不严,是导致多名物资采办人员违纪违法的客观原因

防治腐败,教育是基础。作为一级党政组织,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过程中,如果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进行告诫和提醒,就会挽救一部分人。反之,对他们身上存在的不良倾向和异常行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放任自流,教育失之于软、管理失之于松、处理失之于宽,必将导致这些干部小错铸成大错。本案中部分受贿人员,将商家送予的回扣,在未上交单位财务部门的情况下,直接坐收坐支了部分款项,用于公务开销。个别单位的主管领导知晓后,没有及时纠正,无形中助长了涉案人员将收取的回扣全部或部分装入个人腰包的错误行为。在本案处理过程中,个别单位不能认真执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理人员违纪违规行为处分规定》的要求,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少数单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趋于弱化,也反映出个别单位领导思想认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对权力运行监督乏力,也是导致案发的重要因素。本案涉案单位,有的组织进行了物资采购招议标,有的则由某责任部门或单位自主零星采购,从表面上看都能“照章办事”,但从具体环节分析,相关职能部门在市场询价、指导价格审批等方面,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导致采购价格偏高;具体经办人员单独与商家联系购货、验收事宜,缺乏有效监督,为暗箱操作提供了可乘之机。

(三)供应商违法经营,购销领域存在不正之风,为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物资供应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大部分物资采购领域已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一些供应商为了获得与买方长期合作的机会,甘冒违法风险,用金钱拉拢采购单位领导及经办人员,向购买方送钱、送物,实属商业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商业公司家具城也不例外,为了招揽客户,他们利用改制企业拥有的经营自主权,采取给客户送回扣的违法经营手段。家具城副经理沈辉曾向检察机关供述:“购销过程中,有的是事前与经办人谈好回扣比例,事后再给;有的事前根本不谈回扣的事,事后直接给钱。可以说,买卖双方靠的就是一种默契”。这种不法经营方式,不但加大了企业的采购成本,而且把一些意志不坚定、见利忘义的采办人员拉下了水,最终导致交易双方都受到法纪的严惩。

三、教训与启示

商业公司家具城违纪违法窝案,华北油田公司涉及8个单位共11名党员干部,给各级党政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应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鉴。

(一)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和法纪防线,促进廉洁自律

本案中的涉案人员,既有受党教育多年的处、科级干部,也有党龄较短的一般管理人员,他们在金钱关口失足落马固然是自食其果,但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警示课。各级党政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特别是在如何提高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线、法纪防线。在诱惑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贪图一时小利而铸成千古恨。要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深化廉洁从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履职,教育党员干部珍惜工作岗位和个人前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从这起案件中得到警示,加深对“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理性思考,从思想和行为上认真反思,该不该、值不值,做到警钟长鸣。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对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管,严肃责任追究

本案11名党员干部受到法纪严惩,令人惋惜和痛心。应该说,教训是深刻的。各级党政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立足于真诚关心爱护每一名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不良倾向,要在抓早、抓小、抓预防上下功夫,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把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对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坚持教育、制度、监督齐抓共管,有效防范利用职权损害企业利益、谋取私利的问题。要加大问责的力度,充分发挥问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对系统领域、一点多发问题,必须按照责任制的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三)切实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本案发生在物资购销环节,多名具体经手、操办采购事项的人员收受回扣,表明在物资采购方面的制度还不健全,制度的执行力还存在较大问题。因此,各单位要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计划的落实,立足防控、多措并举,把对物资采购系统权力的科学配置与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要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采购程序规则,明确用权界限,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执行力,着力解决“无制度可用”、“制度不管用”和“有制度不用”等问题,最大限度地防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行为发生。要坚持“阳光采购”,公开采购事项,公开采购环节,加强采购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四)切实加强分析与研究,进一步探索防范物资采购商业贿赂的对策

商业贿赂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在一定时期内普遍存在,其危害众所周知。针对这一不良现象,各单位职能部门要结合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重点分析研究,排查症结问题和薄弱环节,着眼于企业内部疏堵结合,积极探索和逐步形成“不想为”的自律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敢为”的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基础上,加大关键岗位人员交流轮换力度,从体制机制上完善招投标管理,在规范物资采购操作流程和管理行为等方面下功夫。适应市场经济新的形势,在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基础上,积极建立供应商诚信体系平台,明确诚信内容、评判标准、惩罚措施,抓好落实,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采购环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