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1年广东省动力系统定性理论会议暨研究生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2021年1月8日至10日,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举办的“2021年广东省动力系统定性理论会议暨研究生论坛”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9会议室召开。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省内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金融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肇庆学院、韶关学院,以及省外贵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安徽池州学院等近20所高校的73名师生参加。9日上午8点半,会议拉开序幕。我校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梁海华院长和中山大学数学学院(珠海)院长赵育林教授先后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分别代表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11名学者和3名研究生依次做了学术报告。

在上午的报告中,华南理工大学的杨启贵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团队近期研究出来的具有多个吸引子和任意多个平衡点的3维混沌系统的最新构造方法,并通过模拟仿真展示了新系统的3D图形;广州大学的周展教授作了题为“一类离散的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基态解”的报告;中山大学的刘长剑教授分享了二次广义Lotka-Volterra中心的周期函数的单调性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该成果中,刘教授严格证明了具有实不变直线的L-V系统的闭轨族均是严格周期单调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王军威教授做了题为“复杂网络的集群动力学行为”的报告;广州大学的郑波教授则介绍了蚊虫种群压制的常微分方程模型及其动力学性质,该成果是郑教授所在团队于2019年发表在《Nature》中的数学理论研究的延续。

在下午的报告中,贵州大学的吴奎霖、华南师范大学的田艳玲、暨南大学的黄健沨、广东财经大学的陈挺、广州大学的白定勇等学者依次做了学术报告,介绍了国际上各领域的研究动态和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之后,中山大学的博士后王少卿、博士生田育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魏怡倩等人则依次介绍了攻读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学习和研究的经验。

近年来,广东省内从事动力系统定性理论研究的队伍逐渐壮大,产生了一批发表在Siam Journal on applied Dynamical Systems、Nonlinearity、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 Scientia Sinica Mathematica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的优秀成果。本次会议是继2019年后,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第二次举办的广东省动力系统定性理论会议暨研究生论坛。会议的主旨是促进省内同行之间的交流,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同时给我校乃至我省相关方向的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动力系统及其应用的科研团队的科学研究,有效推动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撰稿: 陈智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