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学生个性化成才通道——南京大学本科教学“三三制”改革采访纪行

作者: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拓宽学生个性化成才通道

——南京大学本科教学“三三制”改革采访纪行

  四月的古城金陵,春光明媚。走进依山傍水的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灰色调建筑群透出古典美,也透出这所江南名校的学术底蕴。 

  尽管是百年老校,南京大学在推进改革上却不遗余力。从2009年秋开始,南大推行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赋予本科生在各个发展阶段更多的选择权。南大校长陈骏介绍,新方案包含“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培养阶段,以及“学术专业类、交叉复合类、就业创业类”三条个性化发展路径,重在构建一套更加灵活、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框架。 

  如今,南大“三三制”已实行了四年,第一轮毕业生即将“出炉”。在南大,我们重点探访了“三三制”改革。 

  冷门与热门,引发生涯规划理性选择 

  生科院的芮正琴是一位“不安分”的学生,到大二的时候她突然发现自己忍受不了闷头做研究的日子,向往创业和外面的世界。因此,从大二开始她选修了大量商学院和哲学系的课,不再当一个纯理科的学生。芮正琴获得了非常大的空间,现在还在主持一个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如果不是‘三三制’改革,我可能会在转系的折腾中,耗尽自己的兴趣与动力。”芮正琴说。 

  在南大,所有课程的开放和丰富的课程资源,不仅给学生带来了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还让他们能够接触到相关专业权威教师和资源。“危机管理”的授课教师戴万稳就成为很多“芮正琴”的创业导师。 

  周正一是数学系的超级“优等生”,他自己组建系拔尖班的同学读书会,目前已拿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直博的全额奖学金。得益于“三三制”改革,他在大二就修完了大学四年所有的数学课,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精研数学、骑车去西藏。而学校不仅给他一路绿灯,还针对这部分拔尖学生开设了一些高难度的研讨课。 

  使学生能有更多机会按照自己的愿望学习和发展,是“三三制”改革的初衷。 

  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建群告诉记者,本科教学改革的争议焦点在于,越来越多的学生面临就业,但旧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只是单一地为培养专业研究人才服务。是不是存在一部分学生在“陪公子读书”?在大学寻找自己想要的课程,不仅是乔布斯的愿望,也是中国每一个大学生的愿望。 

  “三三制”的两个“三”分别指学生经过“三”个培养阶段,形成“三”条发展路径。首先,本科生进校不再戴专业“帽子”,而是以院系为单位进入“大类培养阶段”,学习通识通修课程,完成新生的适应性转变和学习性转变,为专业学习奠定基础;其次,学生经过自主选课,满足某个专业的“专业准入标准”后,进入“专业培养阶段”,这个阶段为学生提供各专业最核心的学科专业课程,各院系重构专业教育知识体系,提炼课程模块,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与空间;再其次,学生进入“多元培养阶段”,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学校提供针对不同发展路径的个性化课程模块。学生一方面须达到相关的“专业准出标准”要求,另一方面还可以从“专业学术类”、“交叉复合类”、“就业创业类”三条发展路径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成才通道。 

  陈建群说,与个性化培养相对应,学校实行三个“百分百”政策,即课程百分百开放、专业百分百开放、发展路径百分百自由选择,使学生能够拥有课程、专业和发展方向的选择权。学校要求每个专业建立“准入”、“准出”标准,学生只要满足专业“准入”标准,即可获得选择心仪专业的机会;只要毕业时能够满足专业“准出”标准,都可以从该专业毕业。 

  “三三制”教学改革和三个“百分百”政策实行后,学校起初也担心会出现新问题,例如学生专业选择意愿与专业建设发展存在矛盾,热门专业人满为患,而冷门专业学生转出增多。为此,学校出台了多项举措,通过导学机制,让学生从自身的兴趣、能力、特长以及对人生发展的规划出发选择专业;通过开辟第二专业,对某些热门专业单独组班进行教学,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学习。目前,通过院系专业的深度介绍、高水平教授为新生授课、各项导学及第二专业学习等辅助措施,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更为深入,专业选择更趋理性。 

  问题与质疑,构建批判性思维训练体系 

  问题意识和质疑精神是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特征。 

  由于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学生习惯于接受知识的灌输,相信书本、相信经验、相信标准答案,普遍缺乏深入探究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训练的缺失已成为制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瓶颈”。 

  针对这一问题,南大着力建设由新生研讨课、通识教育课和学科前沿课所构成的“三层次批判性思维训练体系”。新生研讨课针对本科一年级新生开设,由知名教授主讲,每班15至30人,旨在帮助新生学会质疑、学会发现,完成适应性和学术性转变;通识教育课旨在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培养文化通感和科学精神,促进独立人格和价值观的形成;学科前沿课由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和活跃学术思想的教师开课,每班10至15人,旨在帮助高年级本科生进入学术前沿,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些新型课程广泛采用研究性教学方法,以问题求解、交互式学习、研讨式学习等新的教学形式进行教学,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潜质,引导一线教师不断审视和创新教学方法,促进教学和科研的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学校已建设“三层次批判性思维训练体系”课程381门。其中,新生研讨课已覆盖所有一年级学生,全校20.8%的教授主讲新生研讨课,全校三分之二学生选择非本院系开设的新生研讨课,有效实现了开阔学术视野、体现思维碰撞和促进学科融合的目的;选修通识教育课达32000余人次;选修学科前沿课达2100余人次。 

  国家级教学名师、环境学院教师左玉辉今年已经70岁了,借助“三三制”平台,他建立了一个团队,主持多门通识课和新生研讨课,将自己对环境学理论的研究与思考向全校师生推广,每年有1000多名大学生一起分享他研究了一辈子的学问。如今,他的通识课还开到澳门科技大学,受到当地学生的欢迎。 

  一组有关批判性思维培养和满意度的数据值得深思。2011年年底,一项针对改革后本科生学习经历的普查显示,在“分析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维度上,受访学生优秀率从入学时的10.3%升至25.5%;本科生在综合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上不断进步。 

  红榜与白榜,激起教育管理巨大震荡 

  红白榜,是南大做的一项调查,是在学生对所上课程评出测评分值的基础上统计分析而得出的结论。 

  红榜是全校测评分值前10%的课程在各院系的分布及其占院系总课程的比例。白榜则是全校测评分值后5%的课程在各院系的分布及其占院系总课程的比例。 

  经过分析,学校还发现部分院系在红白榜中均名列前茅,表明不同的课程在教学效果上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红白榜公布之后,在学校内部引发强烈反响,促使院系审查和反思自身的教学。 

  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强调拓展交叉知识领域。因此,对学生发展的高目标定位也就相应地要求教师必须改变自己的知识观、改变旧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扩大知识面、发展跨学科的研究与教学能力,否则就难以胜任。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思考教学、研究教学、改变教学,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得以提升,学生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三三制”改革还有效引导和推动了全校广大教授、副教授投身本科教学一线,形成了以为本科生授课为荣的爱生重教的良好氛围。 

  目前,60岁以下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人数占全校教授的比例为88.1%。此外,南京大学还组建并形成了40余个以院士、名师、名教授为骨干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包括1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这些团队不仅展开了深入的人才培养研究,还承担了培育新生代师资力量的重任,对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重视本科教学文化的生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哲学系副主任张亮介绍,该校哲学系每年约招收30名学生,而教授则有37名。如今,借助“三三制”平台,哲学系30名左右60岁以下的教授全部给本科生开了课,每年全校3000多名学生选修哲学系的课,其中60%是理科生,放大了哲学系的优质资源。 

  “从一定程度上说,这也让教授们走出书斋,回归大学的使命,回归教育的本质。”张亮说。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