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分享会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

作者: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雷宇)  3月31日,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颁奖分享会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本次颁奖分享会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一起来做‘六有’大学生”为主题,爱国奉献标兵上海交通大学蒋光明,道德弘扬标兵福建农林大学裴锦泽,科技创新标兵武汉理工大学赵云龙、天津工业大学袁小婷,自主创业标兵清华大学杜磊、四川农业大学张文梅,志愿公益标兵江西师范大学肖玉玲,身残志坚标兵西藏大学白玛德吉,自立自强标兵东南大学谷乐、长春工业大学孟祥波等10位自强之星标兵先后领奖并向现场及观看网络直播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自强故事。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聂昌斌,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典礼。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自强之星”寻访活动用十年的时间由工作上升为品牌,再由品牌升华为事业离不开“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事业精神,并在价值引领、朋辈教育、企业社会责任示范、团学工作品牌塑造等四个方面产生了良好效应。这一项目今后要努力坚持开展。他指出,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时代的机遇和机缘,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信念、自强不息,争做“六有”大学生;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时代要求走好自己的人生路;要坚持“四个正确认识”,切实做到勤学、修德、明辩、笃实。自强之星们要在当代大学生与祖国共成长的进程中走在前列。

  俞敏洪发表了精彩演讲,结合“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要求,声情并茂、娓娓道来,与在场和观看网络直播的数万名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表示,“六有”要求从不同层面对同学们的成长提供了方向指引,“自强之星”同学们要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共同学习奋斗,努力成长为“六有”大学生。

  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支持下已连续举办10届。10年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大学校园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持续走高。十年来在全国层面共寻访产生了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80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据了解,2007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出资5000万元设立了“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除奖励大学生自强之星外,还对部分西部省份特困大学生进行资助。今年的活动继续依托“全国、省、校”三级寻访体系,鼓励高校开展校级活动,扩大寻访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以“校校皆有,人人可为”为目标,建立了长效机制。经统计,青云网报名平台有效登记人数19364人,覆盖了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的1000多家本科、专科院校。在新浪微博#自强之星#话题下,阅读量达到2.4亿次,新增8000余万次,讨论量在去年基础上增加至228.3万余次。

  本次颁奖分享会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全媒体传播平台,通过中青报,新浪微博,微信“六有”大学生兑换纪念品、“六有”大学生表情包发布等平台和方式进行预热。通过青年之声客户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博和直播平台全程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观看量数万人次。

 

【责任编辑:郭艳丽】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