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更有效的数据分析、统计调查方法以及更多的应用统计人才。结合本校“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应用统计学专业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熟练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相关统计软件的应用型统计人才。

本专业创设于2019年,并于同年开始招收此专业的本科生。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系统的统计学、数学和经济学知识,掌握现代统计学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统计软件分析处理数据的应用型统计人才。重点培养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能力:具备扎实的数学和统计学基础,能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统计信息管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经济学理论,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技术分析解决经济社会中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具备良好的数据挖掘知识,具有大数据处理能力和良好的数据展示能力。

本专业的学制是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最低毕业学分是161分。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包括数学、统计学和经济学三块。核心课程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统计应用软件、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同时,针对当前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多元化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开设了丰富的选修课程(例如: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统计从业人员访谈、金融统计学、会计学等)。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1 人,副教授7 人(含校聘副教授2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1人(含统计学博士学位3人),3人具有从事博士后科学研究工作的经历。教师的专业方向主要为统计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水平比较高,共有5名教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名教师主持了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近五年教师发表学术和教研论文30多篇;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入选了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被聘为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多名教师获得了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称号;多名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分别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若干次。

本专业高度注重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选派教学和科研能力出色的教师担任专业核心基础课程的教学,同时积极与包括航天信息广州航天软件分公司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相关企业开展交流,探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模式。从三年级开始,将通过企业导师进校园、学生赴企业见习、实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结合培养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不断调整和优化课程体系,与时俱进地培养应用统计学专门人才。

(数据更新时间:2022年5月18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