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 (师范) 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7-08-15 点击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四大传统专业之一,自1977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1994年因学校办学方向调整而停止招生,2000年恢复招生。恢复招生以来,本专业已培养本科毕业生2000多人。目前,本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两个数学专业之一。2020年,在本专业良好的建设成效基础上,我校获批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点方向。

专业定位:本专业基于学校“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立足广东地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华南地区,致力于培养践行师德师风、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中小学数学师资。

培养目标:基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及广东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需要,本专业着力培养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扎实的数学科学基本知识、理论和思想方法,掌握数学教育基本理论及教学改革理论,具备良好的中学数学教学技能和教师教育职业综合素质,熟悉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具有一定的综合育人和终身发展能力,具备卓越教师潜力,能够在义务教育学段从事数学教育和数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想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运用手段,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通过数学师范技能、教育实习及毕业论文写作等训练手段培养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和数学教育研究、数学科学研究、数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修读年限和授予学位:标准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修读年限可以为4-6年,在4年内难以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任务,在未达到退学处理的情况下,允许延长2年。

课程体系:结合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情况,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开设课程主要有以下模块: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学。围绕这四大模块开设课程包括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数学建模、运筹学、数学教学论。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涵盖CAI课件制作实训、数学实验、教育技术应用;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的社会实践,教育调查,创新创业实训、专业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设计等相关课程。

师资队伍:本专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建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科研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硕士学位教师7人;40岁以下的教师占40%。多位教师具有国外或境外开展学术访学或交流经历。教师近年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20多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教学研究论文10多篇;获全国高校数学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奖10多项。

教学条件: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具有充足的办学经费、完备的实践教学条件来保障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本专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现有广东省教学团队1个、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3个及校级教师教育实习基地20多个,其中教学团队中包含了多名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形成了职称、年龄、专业结构合理的指导教师队伍。

(数据更新时间:2022年5月18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