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9-15 点击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数学与计算机应用相结合的学科,隶属于理科专业。从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已经培养毕业生800余人;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

专业定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适应大湾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社会发展需求,基于学校“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立足广东地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华南地区,致力于培养兼具科学计算和数据科学优势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为大湾区信息产业输送优质科技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知识,掌握前沿的数据挖掘理论,具备一定的软件开发能力,能熟练利用计算机和软件分析、处理各种数据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重点培养学生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能力:具备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一定的算法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计算数学和机器学习的知识,熟练使用应用软件分析和处理信息数据的能力;熟练掌握一些常用的程序设计和数据挖掘知识,具备一定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从而解决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培养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信息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想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程序设计方法,并通过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课程的系统学习和专业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通过编程技能、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训练手段培养从事科学计算、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基本能力。修读学分:163分;修读年限和授予学位:标准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修读年限可以为4-6年,在4年内难以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任务,在未达到退学处理的情况下,允许延长2年。

课程体系:结合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情况,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设课程主要有以下模块: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实训教学。围绕这四大模块开设课程包括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数学建模、离散数学、数值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数据挖掘技术、数字图像处理、Python语言与大数据处理、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工程与实践、机器学习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训练、Python语言实训、Java程序设计实训、算法设计实训、大型数据库开发实训、机器学习实训等;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的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创新创业实训、专业技能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相关课程。

师资队伍:本专业经过20年的发展,建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科研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2人,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专业方向主要为计算数学、应用数学、信息科学、大数据科学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多位教师具有国外或境外学术访问或交流经历。近5年,专任教师主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以及横向课题2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广州市科技局基础研究项目3项;到校经费超过40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SCI检索20多篇。主持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3项、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研究项目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篇,获得第四届微课教学设计大赛华南赛区一、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教学条件: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具有充足的办学经费、完备的实践教学条件来保障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本专业的特色,为与产业深度对接,本专业建成广东讯飞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航天软件分公司、广州市事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申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博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校级实践基地以及其他8个院级实践基地。

就业前景:大数据时代,各个行业都面对海量的数据,具备高效的获取、分析、处理大数据和一定的软件开发能力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大部分去往各类需要数据分析与处理、风险测算与控制的单位;具体来说主要是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包括学校、医院)和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公司以及IT、科技、通讯、电商等公司。

(数据更新时间:2022年9月5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