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适区,得到突破

作者: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在心理学中,将人对外界世界的认知分为三个领域: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

倘若将三个领域想象成三个同心圆,最小的则是舒适区。

心理舒适区,是指人们习惯的一些心理模式,是人们感到熟悉、驾轻就熟时的心理状态。以自己为圆心,自己的手为半径,开始画个圆,我们会发现所有熟悉的东西,都在这个圆圈里,这个圈就是舒适区。

每当放假,回到家,有熟悉的房间,熟悉的人,熟悉的一切让自己感到身心舒畅。快开学的时候,舍友问起:“假期你都在做些什么?”我沉默了,只觉得时间过得好快,一个假期似乎什么都没做就过去了,留下的只有“时间都去哪儿了”的疑问。

假期确实过得无忧无虑,每天除了吃和睡,似乎没什么特别重要的事要做。拿着手机刷朋友圈、追剧的时候不用担心突然收到任务通知,不用为各种琐事忙碌,没有学习的紧张,也没有烦恼,生活格外惬意。而在临近开学的时候,朋友圈出现了集体不愿面对开学事实的现象。

人有一种习惯,就是总喜欢在舒适熟悉的环境待着,这种“舒适区”一旦建立,我们就会变得无比依赖,慢慢地爱上周围的墙,恋上这舒适的小屋,从而不愿意飞出去看看,怕看到外面熙熙攘攘的世界。

假期的舒适生活让我们产生依赖,不愿面对开学其实是不舍得告别安逸的状态,不愿面对随之而来的可能让我们感到焦虑不安的一切。

无疑,舒适区就像家一样,是温暖舒服的,但倘若为了享受家的舒适而放弃走出去看看世界的理想,那么将是一大遗憾。一直局限于一个小小的区域,犹如井底之蛙,无法知道世界有多大,无法明白自己的渺小。

小时候,我们努力挣脱襁褓,将脚丫踏在地上,那是从舒适区走向学习区的第一步尝试,从此,我们开始了对人生的摸索。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发现自己的舒适区在慢慢地扩大,曾经恐慌区的一小部分变成了学习区,眼界变大了,世界也变大了。

开学近一个月,不少人会说:事情太多,每天都很忙。我也不时会有这样的感叹,一件事情还未做完,又有新的任务紧接而来,平时总期待着周末,而周末又往往忙过平时。

虽然走出舒适区的我们焦虑程度增加,但同时我们的专注程度也相应提高了。当我们选择走出舒适区的时候,相当于我们接受了生活的挑战,相信只要坚持,会惊喜地发现我们开启了一片新的天空,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舒适区也得以扩大。

愿年轻的我们,在本应躁动的青春时期,走出舒适区,得到突破和超越!(撰稿人:郑淑菲)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