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学院张琼玉--2014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个人事迹

作者: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她,平凡普通,犹如小草,自命荨麻草,但她却用自己众多平凡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强”的不平凡,她就是张琼玉!

       张琼玉,女,1990年7月生,广西桂林人,百色学院教育科学系小学教育专业本科2011级1班的组织委员。曾任校团委宣传部助理、校学生会心育部委员、心理健康协会澄碧校区负责人及宣传部部长、1+1创业协会组织部干事及部长、班级通讯员。诚实正直,稳重乐观,待人真诚,待工作认真负责,刻苦耐劳,助人为乐,这就是她,“穷且益坚,心善志坚”。虽然她历尽坎坷,但她心怀感恩,乐此不疲,自强不息,执着前行。她坚信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爱拼才会赢!

 

一、始蛹成茧

       她家有五口人,全家都住在于十年前就已被认定为危房的房子里。

       在过去的四年里,其爷爷、爸爸、奶奶因病相继去世,为治病、办丧事等负债累累;母亲已52岁,体弱多病,患有贫血、颈椎等疾症,因常年腰痛,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其姐从小手上长有瘤子,至今仍无钱动手术,现带有一个7岁女儿,自顾不遐;其弟因小时候从楼上摔下,留下后遗症,脑子受影响,智商太低,且是文盲,亦不能替其母分忧。

她家主要收入是低保补助,以及母亲不稳定地替人修山所得。她上大学的所有费用,全来自贷款及其在寒、暑假打临时工和在校兼职所挣。

 

二、自强换骨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从小学会了自立自强。

       因为要照顾弟弟,七岁她才开始上学。一年级开始帮家里做饭、放牛,三年级开始自己注册上学,四年级开始自己走大半个小时去上学,四五年级帮家里种田、收稻、挖土、种菜、挑水浇菜。

       小学,她几乎没有零花钱。学校离家很远,有时早上来不及吃早餐就去学校,中午回不了家,但她没钱买午餐,不过这并不能阻止她求学的心,她依旧勤学好问,刻苦努力,尽管有时雪很大,阻挡了上学的去路,但她仍然风雪无阻。

       初中,她来到了乡里读书。别看她活泼开朗,其实她是个很自卑的人。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成绩,她依然默默努力,成绩仍然名列前茅,并进了重点班。

       高中的学校离家很远,周末放学到乡里,几乎没有回家的车,她就徒步两个多小时,到家基本天黑了。深知求学不易的她,在学校几乎天天挑灯夜战,每天最先进教室看书的人影中,总会有她。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书呆子”就是同学们送她的外号,同时她也获得了“学习标兵”的称号。

       生活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在她高二时,她的爷爷去世了,她的爸爸又突然重病在床,而她的妈妈为生活四处奔波。暑假中的她不得不挑起了家里的重担——收稻。两三亩的稻田,在其已嫁的姐姐(带着两岁的女儿)和15岁的表妹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收割。

       命运总是喜欢对她开玩笑。就在快高考的时候,传来了她敬爱的爸爸去世的噩耗。爷爷因病刚去世,欠下一屁股债,现在家里的顶梁柱又去世,对她来说简直如晴天霹雳。亲人逝去的伤痛,加上生活的压力让她萌生退学的想法!于是她不去上课了,在家帮处理丧事,然后帮母亲干农活。但她的母亲死活都要把她赶到学校,让她继续参加高考。她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及同学们也来叫她回去参加高考,于是,她重回到了课堂。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第一次高考只考得大专。

       她告诉自己,她要自立,要减轻家里的负担,于是高考一结束,她踏上了打工的道路,只身一人来到了陌生的省市——广东东莞,进了一个鞋厂当普工。在辛辛苦苦的工作一个月后,她拿到了三千元,她把所有的工资都寄回了家里。很多同事对她说:“见你工作了还不忘学习,你还年轻,不要像我们一样老死在干这种又脏又累的活的路上,一次失败不算什么,再去补习一年吧!像我们这种草根,只有通过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回去吧!”

       经过多方打听,去补习只要交400元的补习费,她打算给自己一个机会,于是又重返了校园。这次工作让她深深体会到了求学的艰辛,她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三更灯下五更鸡,那不是传说,因为她就是这样的,天还没亮就起来买个包子,然后去教室看书、做习题,课间她也不休息,继续看书。中午她总是草草吃完泡面后继续看书,累了就在课桌上趴半个小时,然后继续做习题。下午她总是最后一个去吃饭,她在与时间赛跑!晚上学习到很晚才回宿舍,怕影响舍友休息,她开着电筒躲在被子里继续看书,直到深夜她才睡觉,那是她用顽强的意志在对生命说“不”!她相信坚持就能胜利;相信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创造出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高考结束,她在本市找了一份临时工——在饭店里帮人洗碗。饭店生意很好,经常加班,她的手洗碗洗得打卡的时候都辨认不出指纹。她边工作,同时边学习。她就是这样一个自强不息的人!

可能想得太多,她一背东西头就痛,所以,很多东西她看很多遍都背不了,很多习题练过了也会忘记,所以第二次高考她才考得二本。

 

三、破茧新生

       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校干、系干、各社团及班干招新,她都踊跃报名。凭着她的能力及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她成功进入了校团委、校学生会,并担任几个社团的干事,最后升到部长、负责人,并担任班干。

       同时,她仍不忘学习。为了时刻警醒自己,她上课总会选择坐在最前面,即使其他同学为了躲避老师的视线总喜欢往后坐,前几排都只剩下她一个人,她也毫不动摇地坐在前面聚精会神的听着课,认真地记着笔记。每次一下课总能看见她匆匆离开教室的身影,她并不是急着回宿舍休息,而是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做兼职。在兼职上花的时间越多,可以学习的时间就变得少之又少,所以她利用午休和晚上的时间看书和完成作业,她几乎都是凌晨才能睡觉。即使睡得很晚,但第二天早上她总是宿舍中最早起床的那个人。舍友都说很少能看到她,因为除了晚上,她没空回宿舍。她工作认真负责,勤勉肯干,学习刻苦努力,充分体现了良好的自强风范。

       她秉持着“自己的事自己干,别人的事帮着做”的原则,经常助人为乐。很多体力活从不叫人帮忙,例如从一楼扛水到七楼,从四合院的四楼搬宿舍到公寓楼的七楼。此外,她还会帮师姐们搬宿舍。搬迁澄碧新校区时,舍友没到校,她主动帮舍友搬移,尽管她自己也有很多行李。她就是这样一个要强、乐于助人的人!

       她的寒暑假也很有意义。在别人在谈放假去哪旅游,什么电视剧好看,或者要去哪挣钱的时候,她在考虑寒暑假要去哪开展三下乡,活动结束后又去哪找寒暑假工较合适。

 

四、羽化成蝶

       皇天不负有心人,她在大学期间也因此获得了诸多荣誉,如:

    (一)国家级

    1.2012年善行100·爱心包裹温暖行动优秀组长

    2.2012年一星级善行100志愿者证书

    (二)区级

    1.2013年度广西优秀青年志愿者

    2.2013年广西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团队优秀奖

    (三)市级

    2012年度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四)校级

    1.善行100·爱心包裹温暖行动优秀组织者

    2.2011-2012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3.2012年度优秀社团干部

    4.2013年社会工作先进个人

    5.2014年社会工作先进个人

    6.2012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微博大赛”一等奖

    7.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8.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9.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10.2013年社团文化月第二届教学设计大赛数学组一等奖

    11.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一等奖

    12.201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13.201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荣获校级C类三等奖

    14.2013年社团文化月创业之星策划大赛优胜奖

    15.2012年四星级善行100志愿者

    16.2012年“吾爱吾,众人画心情”校园手抄报大赛优秀奖

    17.2013年五四团支部

    18.2013年优秀班级

    其他系级奖项若干。

       她说她像小草一样平凡,却像白杨一样顽强,她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生长成参天大树,可以为人们遮风挡雨!

       她正在用很多的平凡谱写着不平凡的生命之歌。她的自强事迹待续......

莲山课件  原文地址:http://web.5ykj.com/shiji/48194.ht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