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作者: 时间:2017-11-29 点击数:

时间: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15:00-16:00

地点:校本部第一教学楼1211

报告题目:图的特征根与网络的一些结构的关系

报告人:赖虹建教授

报告人简介:赖虹建,博士,教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弗吉尼亚大学数学系研究生委员会主任。从2008年起任西弗吉尼亚大学数学系副主任。1996年获学院最优科研奖,2006年获学院最优教师奖,以及2006年全校最优教师奖,成为西弗吉尼亚大学历史上获此荣誉的第一个华裔教授。曾主持过1996年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纪念凯特林(Catlin)教授的欧拉图问题专题会议和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第46届美国中西部图论会议。

在科研方面,完成了两部专著:由克鲁亚学术出版社(Kluwer Academic Publishing)出版的“图与组合学中的矩阵论”和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拟阵论”。并在各类数学杂志上发表(或已接受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其中由SCI检索的超过130篇。主要研究工作是:图论和拟阵论中的欧拉子图问题,哈密顿圈以及哈密顿性问题,整数流问题,等密拟阵和等密网络问题,图论中的染色问题和连通度问题。

内容摘要:Cioaba和Wong猜想用图的特征根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一个图至少有几个边不交的支撑树,从而得到图作为网络模型的一些有用的结构性质。我们先介绍在证明这个猜想时的一些结果和方法,以及它们在关于边连通度和哈密顿线图的上的应用。我们提出最大子图边连通度问题和Thomassen 哈密顿线图猜想的特征根形式作为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讲座围绕用特征根做过的关于边连通度和哈密顿线图的结果和方法,然后提出一些新的研究问题。

1.最大子图边连通度问题:这是个与大数据分析应用有关的一个题目。

2. Thomassen哈密顿线图猜想的特征根形式。这是个纯数学问题。

 

                                                                                          研究生处、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2017年11月28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