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千里去家访 践行“爱与责任”——记信阳师范学院教师武崇申

作者: 时间:2017-09-05 点击数:

 

编者按:苏联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武崇申老师把骑行家访当做师德示范课,从从2015年2月起,利用寒暑假独自骑着摩托行程一万多里,走访了自己所带2013级历史班的绝大部分学生,还有自己担任过班主任、已经毕业的2009级的部分学生。他的事迹被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新浪网等6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后,11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以“【我为正能量代言】不远千里去家访 践行‘爱与责任’——记信阳师范学院教师武崇申”为题,再次深度报道,现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我为正能量代言】不远千里去家访 践行“爱与责任”——记信阳师范学院教师武崇申

 

你见过骑着摩托车去家访的大学老师吗?

如果不是新浪、东方今报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你也许不会相信这是真的!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当下别说大学老师,就是小学老师,能去学生家中去家访的也属凤毛麟角。但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老师武崇申,就是这样一个“另类”。为了践行自己一直奉行的“爱与责任”教育理念,他从2014年起,利用假期对所带的09级部分学生和13级学生进行家访。至今,武崇申老师已骑着摩托车跑了南阳、平顶山、洛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新乡、濮阳、鹤壁、焦作、济源、许昌和郑州等14个市46个县区,累计行程5000多公里,对76名学生进行了家访,剩余学生预计今年暑假将走访完毕。

2004年武崇申老师到信阳师范学院工作之初,就担任了2003级历史班的班主任,他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当时,最困惑他的,就是如何解决学生最关注的助学金评定问题,尽可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助学金评定难度尤其大,学生们都非常关注,发放得公平与否,会影响班级的稳定、学生情绪及班里学习氛围,对班级的凝聚力也有很大影响。”武崇申老师说。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自2009年起,武崇申老师尝试从新生刚入学起,逐一单独和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录入电脑建立学生记录档案,包括学生家庭人数,家庭成员的年龄、职业、身体状况,家庭的土地面积、种植结构、房产情况,学生的爱好兴趣和打算等。随后他一一进行电话回访,并由此萌生了进行家访的念头。2013年,在调查的基础上,他开始把家访的想法付诸实施。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生活环境,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主要的场所,要把握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状况,对其家庭成长环境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实地探访可以为学生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很多有益素材,对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在家访中,老师还可以面对面向学生家长传递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家长对学生未来发展的想法。通过家访,可弥合学校和家庭、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沟通不足的缺憾,有利于形成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合力。还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到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可谓一举多得。”谈及初衷,武崇申老师如是说。

在确定了家访的具体目标之后,武崇申老师开始选择出行的方式、路线和步骤。根据省内学生分布区域,在对各种交通方式进行对比之后,他决定选择骑摩托车出行——骑摩托车平坦大道和崎岖蜿蜒山路都可以走,既经济又实惠,缺点是受天气的影响很大,出行的安全风险相对也较高。当武崇申老师将这一想法向家人及学生说明后,他们认为风险太大,纷纷劝他放弃这一“疯狂的计划”。武崇申老师不为所动,他对学生说:“我说到做到,希望通过身体力行,感染大家,只要坚持不懈,结果总会有所收获,甚至出乎意料。”

临放寒假前,为做最后准备,“老师在谷歌地图上找到了我们每个人的家,连哪一条街道、家旁边有什么样的地标性建筑都定位得很清楚,让我们核实。”2013级学生杨文超说。

考虑到105名学生整体分布比较分散,整个河南省区域面积又比较大,武崇申老师结合自己的时间,决定采取分时间段、分区域进行走访的计划。14年腊月二十三,他骑着摩托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家访之旅,至腊月二十七的五天时间里,将南阳市所有的县区以及洛阳的栾川县、平顶山的舞钢县这几个地方09级和13级学生家里都走访了一遍,行程1700公里左右,在出行的当天,路上就出了意外,右手手腕骨折,肿痛难忍,只在学生家里进行了简单处理,坚持完成整个计划,到现在都有后遗症。2015年暑假,他冒着炎炎烈日又跑遍黄河南北,行程3400公里;途中风餐露宿,有时遇到暴风骤雨,赶不到目的地,只能随便找个地方住宿。由于整个十多天的行程高度紧张,回到学校后大病一场。

尽管如此,武崇申老师并不后悔,因为家访可以清楚把握每位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在整个班级所凸显的具体位置。另外,家访的结果证明,事前对学生进行家庭信息统计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为以后评定助学金提供的一种可供借鉴和参考的新思路。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调整方案。家访中还有很多意外的收获,了解到了一些学生自己可能不愿意说、或者老师在学校可能问不到、想不到的一些实情。对于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家访中,武崇申老师就看到一家,三间瓦房,两个孩子上学,因病致贫。孩子母亲透露了相关的病情,讲述了孩子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家庭状况及其病情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姓名和病情不便说明)。

家访后,武崇申老师找这位学生聊天,他谈到自己的一些苦恼。当老师说自己在家访已经知晓,一直在默默关注时,学生很惊讶。这位学生后来通过邮件告诉老师:我内心并不想让师友们知道我生病的事,老师的这次家访让我敢于打开内心那扇戒备的门窗……以前总有种上大学后就像一匹脱缰野马的感觉,现在觉得依然责任重大,这些其实与此次家访不无关系。有人说,爱是一种奉献,它就像一股甘泉,一股热流,穿透人的心田,其实爱更是一种责任。此次家访,让我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和重视,必将激励我奋发向上,积极进取。

平时,武老师也非常关心学生,经常到学生宿舍,和学生聊天,尤其是关注有网瘾的学生,努力劝导他们。对于突发患病的同学,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送学生去医院,照顾学生,垫付医疗费。武老师也关注学生考研工作,用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帮助出谋划策,选择学校,制定学习计划。对于家庭困难同学,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帮扶。

苏联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确实,“亲其师方能信其道”。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全面发展具有无法替代的示范作用。

(转自 信阳师范学院官网)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510665)  电话:020-36540569、38265770 邮箱:sky@gpnu.edu.cn